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每周一智 : 你也可以寫封信給他

你也可以寫封信給他
 
 又要提筆給你們寫信了。

 上星期在飛機上有一位中年人跟我說,要是他與孩子間也能有這樣的互動就好了。我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來,他真的很想與家人談心。不是談房子、車子、功課、學校,而是談一些像我們信中談到的那些話。

  Why Not ? 我心裡想。

  要是我給你們的信能引發多一些人開始跟子女談心,那我要繼續寫下去。要是他們也動筆寫信給年邁的父母,給勞累卻無怨無悔的太太,給要接班的第二代,給青春期的子女,那我會好有成就感,有一種 ” 從天射光,充滿我心 ” 的感覺。

  你們都來信說,看了我寫給黑立言的信,感覺真好。

  其實你們應該先謝謝媽媽。那封信是在從摩洛哥回來的機艙裡寫的。媽媽說她看完了後就哽咽了。趁我不在的時候轉給了你們。

  真正說,那篇文章只寫出了一部份我心中想說的。由於要在雜誌登出來,故有些話可能不方便,或不適合說。現在覺得沒關係啦。要是因此能幫助更多人改善他們的親子關係,豈不更好。

  由於我對發生過的事件記得特別清楚,所以我要告訴你們一件事。1983年,我們在加州喜瑞都 Cerritos 的時候,也就是我們全家陷入低潮,面臨生活、工作、甚至尊嚴都常受損(因為我們需做販賣機的小生意,常需仰人鼻息),看不到未來,也不知前途在那裡的時候,有一天,只有媽媽和我在家,我們倆同時有感而發的感嘆道,我們的小孩真好!我們不是指你們書唸得比別人好。也不是指你們比較聽話,而是有一種貼心的感覺。就是覺得有你們這樣的孩子真好!

  你要想,在那個年代,黑立國已經開始變了。他只比你小一歲多,但卻很叛逆。你妹妹開始化濃粧,交男友。小弟立行還小,沒什麼問題。在這的困境中,為什麼我與媽媽對你們還有這樣欣慰的感覺?其中的一大原因還是因為有你。你展現了穩定大局的影響力,你甚至會給媽媽安慰與溫暖。也就是現今所謂向上的力量。

  那時你的同學朋友都已有車子了,你沒有。但你不會難過。有一年暑假你的一位朋友介紹某個醫院有打工的機會。我聽到你電話回答說不能去,因為沒車。但你既不覺得比別人矮一截,也不會想車想瘋了。

  我們從來沒有要求過你們作功課,更沒有給你們補習。你們自己會唸書,都進了很棒的大學。他們三人多少也因你的領頭作用,而起了向上的心。

  因為有你,立國至少不會太離譜,更可能因為你要進UCLA,而引發了他唸書的願望。不要忘記他那一幫子人都放棄了,像Peter、Jessie,還有那些女孩子,都沒申請大學。他卻 ” 一枝獨秀 ” ,進了UC Irvine.

  記得嗎?我們回國作卡內基訓練時,立行與立琍為了要唸完那一學期,需住在朋友Tonya家打地餔,早上要騎腳踏車去叔叔家,自己作早點吃。但他們就像你一樣,沒有抱怨,不覺得苦。你們在那樣四面楚歌的環境、過程中,都沒有變壞,功課還是Honor級的。真的很有意思。

  最後,我也要用聖經的話作為結語:一顆麥子種下,會生出好多麥穗。Luke就像一粒麥種子,種下後,生出了好多愛的果實,包括對家人的愛,對親戚、朋友、同事的關愛,對社會的關心。感謝Luke。

  愛是包容,仁慈,愛是不嫉妒。愛不誇張,不自大,不做害羞的事。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。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

  想不到保羅宗徒給 ” 愛 ” 下的定義是這樣的不浪漫。其中,用負面的字眼 ” 不 ” 就用了好多次。從這觀點看,你們真的是有愛的人。

《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贏家下單機終於推出了(免費)

贏家下單機終於推出了(免費)

跟單贏家1.1正式版上線-期貨程式交易

跟單贏家1.1正式版上線-期貨程式交易

套利贏家 2.0 [試用版] 正式上線[程式交易]

套利贏家 2.0 [試用版] 正式上線[程式交易]

[[ 最新改版..[免費] 操盤贏家1.2版正式上線囉..]]

[[ 最新改版..[免費] 操盤贏家1.2版正式上線囉..]]

跟單贏家1.0試用版

[免費]價差套利贏家1.0軟體上線

[免費]價差套利贏家1.0軟體上線

程式交易的作法

直接將下單策略放在API程式裡的優勢,在於沒有任何資料讀取的問題,所以下單的速度理所當然最快。速度次之的是利用RamDisk的機制讀取策略檔案,因為在電腦運作中,讀寫檔案是最耗時間的,所以硬碟的存取資料速度遠遠比不上記憶體存取速度。因此如果將交易訊號寫到檔案裡,再經由外部下單機讀取硬碟上該檔案訊號再下單,這中間的時間所花的時間通常會很久。在期貨交易裡,這樣所花的時間通常是交易者所無法接受,尤其是快市的時候,滑價所產生的損失,通常是非常可觀,因此能直接將交易訊號在第一時間送出下單,才是執行自動交易下單的基本需求,才能符合交易者在下單上的時間優勢。這也是我們一直建議的唯一方式來處理下單問題。各種下單方式的比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