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

調查研究-[轉貼]

/ Anderson Lin

【房子,別看一間就買】

我買的房子是由「親戚任職的建設公司」所興建,一般人理所當然地會以為我是透過親戚關係,由他們主動介紹,讓我享有折扣地直接購買。

事實上不全然如此,我可以分享一下個人買屋決策過程,當我決定要買房子時,前前後後看了二十多間房子,前面十多間是「決定區域」,看的區域「東從深坑、三峽,西至林口、淡水」,直到確定區域後,又在同區域看了好些建案,才覺得現在住的這個社區不錯,當時,根本腦袋沒想這到「這位親戚的建設公司」是否有在此興建房子,所以一直到與業務員深入談到細節時,才發現「該公司的某歷史建案」好像有見過,再洽詢後才得知原來該案是「這位親戚的建設公司」所興建,後來,當然直接找到該建商的大老闆給特惠價囉。

會提到這件事,是因為最近聽說一些朋友,買房子只看一兩間就買了,都是因為推銷人員太厲害,說什麼「再不訂就沒了」、「先訂再退也無妨」、「先交斡旋才能殺價」、、等等話術所說服,有些人買了之後還很後悔,因為在「這麼短的時間」內決策「這麼大的事情」,必然有些會沒有考慮周全。

現在如有年輕夥伴說到要買房子,我第一個建議都是說,你至少要看過十間再說吧,十間?很多嗎?要很久嗎?不會的,一天看三間至四間,一個週末或是兩個週末就可以看完了。有中意的房子,也要去看二至三次(同一間),因為你要白天去看、晚上去看、下雨再去看。

連這樣一點點努力都不願意付出的人,到時後悔就真的不能怪別人。

【車子,別看一台就買】

個人的買車流程也跟上述作法很接近。我先決定好要「哪個廠牌的哪款汽車」,然後跑好幾家「同樣廠牌的不同銷售據點」(臺北市、中和、板橋、新莊、三重都去看看),一開始就告訴銷售員說,我不會殺價、也不懂車子,但是,我會跑好幾家「貴公司的銷售據點」,請直接給我最實在的價錢,或是最實務的配套優惠。

「一開始的幾家銷售據點」還在那邊耍一些業務技巧,我看業務員讓步很少就撤退,直到第五家,我也大概知道他們有什麼配套了,這家業務員也看懂局勢,就瘋狂大放送了。

我這樣很累嗎?其實一天就搞定了,但是相較「第一家、第二家業務員提供的價錢」,共省下了好幾萬元,值得吧,而且我覺得這樣的殺價過程很優雅,也很互相尊重,我沒有「被業務員一直壓著談」的感覺,我也不用「裝出很懂、很有氣勢的樣子」。這樣很奧客嗎?我覺得也不會阿,因為我「開門見山就說明瞭個人購車邏輯」呀。

也許您會問我是買百萬名車嗎?非也。我就是買一台四十多萬的國民車,試想,買衣服、買鞋子我們都願意貨比三家了,買車、買房還不做一點調查研究嗎?

【從興建公寓到蓋大樓】

回到剛剛建設公司的案例,這個親戚跟我分享過一件有趣的事情,三十年前,多半建設公司都是興建公寓,他的能力也只會興建公寓,忽然有一天,接到老闆給他的任務是「要興建一棟二十多層的大樓」,現在聽到二十幾層的大樓沒什麼感覺,當時卻是很少人有這樣的經驗。

他能力上不會,但是他也不怕,他用的方式就是「找好多家廠商來做簡報」,簡報過程中挖掘他們的技術,最後搞懂了之後,就再發包給其中最專業的廠商就搞定了,不但任務完成,自己也學會了很多相關技術,真是一舉兩得。

很多顧問公司的朋友,您們心中的OS也許是說,對阿,好多企業客戶都用此方法來吸收知識、資訊,讓你們常常白做工,不過,我認為不盡然如此,因為我在人力資源或教育訓練有不懂地方,我也會運用這個方法,叫幾家顧問公司來做簡報,但是,我終究會有生意給其中一家做,就如同剛剛那位建設公司的先生,他也是會有生意給其中一家公司。

如果你是顧問公司的老闆或是業務,千萬不要因為對方看起來只是問問,就不認真準備資料,因為生意就是這麼談出來的呀。

【從就業到創業】

朋友問說,他想自行創業,問及「加盟便利店好不好」。我就問他,你有沒有先上網看看便利店「有幾種加盟型態」,A公司、B公司「加盟制度有何異同」,你有沒有假裝客人,在便利店附近坐一個下午,甚至坐一整天,瞭解一下「便利店的一日生態」,有沒有跟「住家附近的便利店老闆」多認識一下、多聊一下,連這樣簡單的調查研究都沒有,或是不願意去做,你創業成功機會會很高嗎?

加盟說明會也要多聽幾場,就像剛剛「買車的例子」一樣,「同一家便利店的加盟制度」要多聽幾個區域的,你應該要聽聽「臺北市的加盟專員」說什麼,「新北市的加盟專員」又怎麼說,「桃竹的加盟專員」又有什麼不同的條件,有哪些是可以喬的,又有哪些喬不動的。畢竟創業也是一件大事,總要做一點調查研究吧。

【結語】

內地流行一句話說「沒有調查研究,就沒有發言權」,據說是毛主席的名言,個人覺得很有道理,現在資訊發達、網路便利,要取得一些基礎的調查研究已經非常容易,故不能再以「資訊不易取得」為理由而逃避調查研究。

調查研究不會像「想像中的那麼困難」,有時很簡單地「到現場走走看看」、「問問相關人事物」,這也都算是調查研究的範圍。

唸書時要做研究論文,前言說完,馬上要說的不是「研究方法」,而是要先進行「文獻探討」,所謂「文獻探討」,也就是先作調查研究,查查歷史資料中「關於這個主題,已經有別人做到什麼程度的研究了」,否則你設計老半天,結果你的研究跟別人一模一樣,或是你想要的結論別人已經證實過了,這不是很好笑嗎。

有人說「拿著舊地圖找不到新大陸」,我卻要說「沒有舊地圖才會找不到新大陸」,而且甚至「沒有地圖不到半路就迷路」,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那段旅程上,船上沒有舊地圖嗎?必然是有的吧,做調查研究就好像是「把你即將要做的事情」畫出一個地圖,順著這個地圖,不保證不迷路,但至少「你跟你的團隊」會有一個「上下一致的路徑與思維」,做起事來將更有效率。調查研究不必然會得到「真理」或是「定律」,但是會有一個「邏輯性的路徑」出來。

現在正值歲末年終,大家在做年度計劃時,是不是先停下腳步,做做同業調查、歷史數據統計、全球趨勢展望、、等等調查研究,您將發現,透過這個過程,您的「年度計畫大方向」將是「自然浮現出來的」,而不是「你絞盡腦汁,卻還是卡卡的」感覺,有「調查研究基礎」的專案規劃,說服老闆起來也將事半功倍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贏家下單機終於推出了(免費)

贏家下單機終於推出了(免費)

跟單贏家1.1正式版上線-期貨程式交易

跟單贏家1.1正式版上線-期貨程式交易

套利贏家 2.0 [試用版] 正式上線[程式交易]

套利贏家 2.0 [試用版] 正式上線[程式交易]

[[ 最新改版..[免費] 操盤贏家1.2版正式上線囉..]]

[[ 最新改版..[免費] 操盤贏家1.2版正式上線囉..]]

跟單贏家1.0試用版

[免費]價差套利贏家1.0軟體上線

[免費]價差套利贏家1.0軟體上線

程式交易的作法

直接將下單策略放在API程式裡的優勢,在於沒有任何資料讀取的問題,所以下單的速度理所當然最快。速度次之的是利用RamDisk的機制讀取策略檔案,因為在電腦運作中,讀寫檔案是最耗時間的,所以硬碟的存取資料速度遠遠比不上記憶體存取速度。因此如果將交易訊號寫到檔案裡,再經由外部下單機讀取硬碟上該檔案訊號再下單,這中間的時間所花的時間通常會很久。在期貨交易裡,這樣所花的時間通常是交易者所無法接受,尤其是快市的時候,滑價所產生的損失,通常是非常可觀,因此能直接將交易訊號在第一時間送出下單,才是執行自動交易下單的基本需求,才能符合交易者在下單上的時間優勢。這也是我們一直建議的唯一方式來處理下單問題。各種下單方式的比較